《Yo,怎么又是这一班?》作者翁添保

Yo!他让老师跌眼镜

  翁添保是本报特约的漫画作者,《Yo,怎么又是这一班?》就是出自他的 手笔。

  其实,他本人的样子也像漫画人一样的卡通;他个子不高,浓眉大眼,样子 可爱,活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。

  他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来编辑室交漫画稿给编辑,每当见到我的时候,虽然没 讲什么话,但总忘不了给我一个甜甜的笑,感觉他文静而亲切。

  添保说:“画漫画的人都是很极端的,不是很静,就是很吱喳,我想我是介 于中间的吧。”

假象

  他给人的第一印象“文静”是一种“假象”。

  “在一大群人面前时,我会很静;跟不熟的人在一起时,我也会挺静的,但 是久了就不静了,有时还会讲出一些令人爆笑的话来。”

  添保很有班长命,在海星附小念小学时,他就当了六年的班长;上了中学后 ,中三中四又当上班长。

  中三那年,他跟同学在课室里玩“丢东西”,玩着玩着,他爬上老师的桌上 ,还在桌上留下他的脚印。后来,老师问起桌上的脚印,他就赶快举手承认。

  “老师大吃一惊,怎么也没想到那些脚印,竟然会是身为班长的我留下来的 。”添保语气调皮地说。

  此外,中四级任老师在他的成绩册上写下的评语是:“文静乖巧的班长?活 泼机灵的小家伙,老师大跌眼镜。”

  老师感触这么深,一定是他“做错”了什么事;可是,他左想右想,就是想 不出曾做过什么特别的事。

澄清

  添保为《Yo,怎么又是这一班?》塑造了几个人物,有爱美、追潮流、追 偶像的艾美;经常让人欺负的小胖;调皮捣蛋、会做出人意表的事的小宝;还有 “搞笑型”的老师和校长。

  小宝=小保?添保承认,小宝有自己的影子;但是他觉得,《Yo》这一班 还缺一个很坏的学生,以后可能会加入这样一个人物。

  他从小学到中学都念“和尚学校”,家里又只有哥哥而没有姐妹,因此你可 以想像他刚上初院,第一次跟女生同校的尴尬情况。

  “我很不习惯,觉得怪怪的,因为周围多了很多长头发的人。有一次,我跟 女生讲话,讲着讲着,那个女生问我:‘为什么你整个脸那么红。’”

  他一再“澄清”,现在已经不会这样子了。

画画旅程

  添保第一次投漫画稿就被刊登了出来。当时他念中二,在巴士上看见一个学 生把书包放在旁边的空位,不让位给老人,就把它画出来,结果被刊登。

  不过,这一次胜利并没有让他继续投稿,直到服役期间,他碰到了他的“偶 像”陈建成(早报漫画专栏《小成故事》作者),在建成的熏陶下,他又拾起画 笔作画,并在90年底开始积极投稿。

  从刚开始的“七张会刊登一张”到目前的90%刊登率,可以看出他这四年 的成绩。

  他的才华受周报的漫画版编辑的赏识;当周报需要一些专题漫画时,总免不 了会想起他,后来,周报更邀他画《Yo,怎么又是这一班?》。

  “以前,以为漫画都要富有教育意义,后来才知道不一定,轻松的也可以。 但我还是希望我的画能像朱德庸和CoCo一样有意义。”是添保对漫画创作的 看法。


小资料

年龄:23岁
星座:射手座
母校:海星附小、海星中学、安德逊初级学院、国立大学文学院
爱好:听歌、游泳、看漫画、阅读(小品文)
职业:大三学生
其他:91年成为早报“漫画快餐”成员,93年获得联合学生
   通讯员颁的插图漫画奖”。

□ 星期5周报/第206期